模擬場景一:圍捕持械暴徒
模擬場景二:解救被劫人質

模擬場景三:處置燃爆危機
  長沙公交反恐防暴演練驚心動魄
  本報記者 楊子江 通訊員 王思鴿/文   伏志勇/圖
  9月2日下午,長沙市委政法委組織公安、交通、衛生等單位在省消防總隊望城訓練基地,舉行深化平安公共交通建設暨反恐防暴演練大會。來自全市公交、地鐵、出租車、長途客運、航運、貨運等行業的800餘從業人員觀看了此次演練。長沙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鐘鋼,長沙市副市長何寄華,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李介德,市政協副主席、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劉明理等出席會議並全程觀摩了演練。
  鐘鋼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對公共交通等人群密集場所要堅持“全民防恐”的方針,將防控的任務細化到所有街道、社區、部門,將防控的措施覆蓋到所有站場、線路,著力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為建設“平安長沙”作出新的貢獻。
  大會中,3名優秀公交司機受到了表彰獎勵,在“7·11”公交縱火案中表現突出的7路公交車司機常建偉被市綜治委授予“長沙市平安建設好司機”榮譽稱號,並獎勵人民幣5萬元;在“8·11”持刀尋釁滋事案中與民警一同制服犯罪嫌疑人的公交司機施偉東、周華珍被授予“長沙市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各獎勵人民幣2萬元。
  演練中,為了讓效果更逼真,瀟湘電影製片廠的煙火師也來助陣。一臺公交車在30秒內,模擬完成了“爆炸”。記者最先看到的只是煙,隨著車身里的濃煙增多,明火也漸漸燒起來。最後,瀟湘電影製片廠的煙火師確定了所有人都退到安全區域外,才引爆車上的“炸彈”,以達到亂真的效果。
  模擬場景一 :

  圍捕持械暴徒
  9月2日15時30分,在長沙市某公交站,市民正在排隊等候公交車。
  突然從人群中衝出來兩名持刀男子,對候車市民進行瘋狂砍殺,市民四處逃散。逃開的市民立即撥打110報警。
  在附近巡邏的兩輛特警巡邏車迅速趕到現場,但暴徒明顯不想束手就擒。
  一組巡邏人員使用武器與暴恐分子對抗,在勸服、警告無果的情況下,果斷開槍將暴恐分子擊傷,暴徒被控制。
  一組巡邏民警使用防暴盾牌和防暴鋼叉對另一名暴恐分子進行圍捕,迅速將其制服,並上銬帶離。
  隨後,兩輛120急救車進入現場,民警協助醫護人員將受傷群眾送上救護車。
  模擬場景二 :

  解救被劫人質
  9月2日15時40分,一輛公交車正行駛在長沙市望城區某主幹道上,車流量較大,路況較為擁堵。突然車內一陣騷亂,一名男子因扒竊行為被髮現與乘客對抗,持刀劫持1名乘客,情況危急。
  公交車駕駛員立即靠邊停車,打開汽車的前、後門,乘客迅速逃散,車內僅剩劫匪和人質。
  逃開的市民立即撥打110報警,民警迅速趕赴現場,對現場實行封控和交通管制。
  一組民警在公交車兩側拉起警戒帶,對現場進行警戒,其他民警疏散乘客,併進行調查訪問。隨後120急救車趕到現場。
  經過一段時間的談判,劫匪依舊不同意釋放人質,並且情緒激動,企圖傷害人質,談判民警向現場指揮部報告,建議特警強攻。
  特警支隊4台警車立刻趕到現場,並使用2台多旋翼無人機對現場情況進行偵查。
  特警隊員利用爆震彈分散犯罪嫌疑人註意力,同時分4個方向對公交車展開強攻,現場擊斃犯罪嫌疑人,人質安全獲救。
  民警將劫匪和人質送到120急救車上,醫護人員對被救人質進行身體檢查和心理疏導。
  至此,此次反劫持公共汽車案件成功處置。
  模擬場景三 :

  處置燃爆危機
  9月2日15時50分,一輛公交車正行駛在長沙市望城區某主幹道上,突然,車內出現大量濃煙,車上滿載乘客,情況危急。
  公交車駕駛員停車後打開車門,引導乘客從前、後門下車。車內人多擁擠,多名乘客使用逃生錘破窗逃生。2名乘客在跳窗逃生時受傷。駕駛員也拿起滅火器開展自救。
  煙霧越來越濃,並伴有明火。望城區公安局所屬派出所民警和交警立即趕到現場,疏散現場群眾,在公交車兩側拉起警戒帶保持警戒,並對現場進行調查訪問和取證。
  火勢越來越大,“嘭”的一聲,車內發生爆炸,車輛整個燃燒起來。
  此時,長沙消防支隊一輛大功率水罐消防車、一輛多功能搶險救援消防車和一輛A類泡沫車到達現場。
  車內還有不及逃出的乘客,消防戰士們從消防車上抽出了兩支水槍,一支用來驅散濃煙,另一支對起火公交車油箱進行保護,防止發生二次爆炸。
  A類泡沫消防車伸出了一支泡沫槍,利用泡沫覆蓋地面泄漏的燃油,防止發生流淌火。同時操作伸縮梯:它可以用作簡易破拆工具,還可輔助救人。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救援人員正在小心翼翼地進行著車體破拆。經過破拆,車內發現2名被困乘客。
  在救生小組的全力救援下,身處公交車內的2名傷員被救出,通過簡易擔架送到救護車上。
  至此,此次公交車燃爆事件成功處置。
(原標題:長沙公交反恐防暴演練驚心動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