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保利百合小區,外來商戶都不敢往該小區運沙。
  記者王悅生張波文圖    閱讀提示 鄭州很多小區門口頻現“沙老大”,同量沙子的售價是其他商家的好幾倍,而且不還價。報道見報後,引起社會各界關註,先後有50多名讀者致電大河報,同時,近百名大河報官方微博的粉絲,參與了互動,陳述“沙老大”的各種行徑,其中,被投訴存在“沙老大”的鄭州小區就多達15個。
  有讀者還編了個順口溜,描述“沙老大”的現狀:“沙老大”,爭天下;為賣沙,常打架;公安嫌事兒小,其他賣沙的被嚇跑;“沙老大”,不得了,整個鄭州誰敢咬?
  這些“沙老大”都是用什麼招數,讓業主買他們的沙子?“沙老大”一般都是些什麼人?
  業主講述購沙遭遇

  不買指定沙車胎被扎
  昨天,看到本報的報道後,家住鄭州市科學大道的升龍又一城的丁先生說,他所在的小區,幾乎沒人敢從外面拉沙進小區,而是要買門口“沙老大”的指定沙,如果不買,這幫人就會盯住你的私家車或電動車,扎車胎,“業主在明處,他們(“沙老大”)在暗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人寧願吃點虧買高價沙。”
  在鄭州黃河南路做水泥大沙生意的商戶小超,提起市內各新建小區門口的“沙老大”,一肚子苦水。他說,相同質量和重量的水泥大沙,“沙老大”賣的價錢是他的兩倍多,一些業主為了省錢,曾找他去小區送貨,有時運沙的板車停在樓下,一眨眼的工夫,就發現車胎癟了,之後,就不敢接這些小區的活兒了。
  家住鄭州鄭上路同匯花園2期的張先生說,在今年初的裝修高峰期,該小區門口聚集了一伙人,只要看到業主從外面拉沙子進小區,就把運沙車堵在小區門口,不讓進,這夥人共7個,聽口音像是外地的。張先生稱,他曾親眼看到小區物業公司的經理跟這夥人在一起吃飯。
  為了省錢,張先生從外面拉沙子和水泥,先堆放在小區門口附近,然後,自己用麵包車偷偷地往小區里運,“喊上親戚朋友,每天上午10點開始,一直忙到下午5點多,連著拉了好幾天,才把沙子和水泥拉完。”
  不買指定沙鎖眼被堵
  昨天,讀者甄先生說,鄭州萬三路與商都大道交叉口的星城國際小區,去年春節交房,現在仍有不少業主在裝修,小區門口有好幾個人壟斷,前一段,他家裝修時做地暖,一般的沙子和水泥不能用,只能從外面買沙,但是沙子拉到小區時,被人盯上,幾個老年人攔在電梯門口,不讓乘坐電梯運沙子,迫於無奈,陳先生給了這些人500塊錢,這才被允許乘電梯上樓,“給物業投訴,他們說管不了,讓報警。”
  鄭州一家裝修公司的經理賀先生透露,堅持不買“沙老大”指定沙的業主,還有的被人堵住了鎖眼。
  家住鄭州正商新藍鑽E期的趙先生說,該小區是去年年底交的房,今年初大部分業主開始裝修,門口有一伙人不讓外來的拉沙車進,只許買他們的沙子,才能運進小區,“這夥人賣的沙子,一小袋十多斤,要5塊多錢。”因為不想招惹這幫人,趙先生最終買了他們的沙子。他說,當時買的房子是100多平方米,因為要裝地暖,水泥用得多,最後一算,整個房子裝修下來,買水泥和沙子的錢就花了四五千塊錢。
  趙先生說,這幫人賣的水泥,根本達不到國家標準,水泥的黏性不夠,往牆上一刷,幹了就掉灰,“有好幾個業主報警,但是警察來了,也就沖這幫人說幾句就走了,不起多大作用。”
  昨天,讀者丁先生說,升龍又一城裡,“沙老大”一小袋沙子就要4塊錢,他的房子100多平方米,僅沙子和水泥,就花了6000多元,20多天前,他曾親眼看到小區門口的“沙老大”,和外來運沙的人打群架,“場面很血腥,好多居民都看到了。”
  [業主很無奈]為省錢,打算等“沙老大”撤走再裝修
  “沙老大”不光將目光瞄準價格高昂的商品房小區,就連經濟適用房小區,“沙老大”也不會錯過牟取暴利的機會。
  位於鄭州客技路上的博瑞盛和苑小區,是一個經濟適用房項目。今年7月初,曾有市民在網絡上向鄭州市房管局投訴,稱一伙兒身上有大面積文身、脖子戴粗金項鏈的賣沙人在小區里出現,阻止業主從外面買的水泥大沙進小區,威脅恐嚇“讓這些送貨的橫著出小區”。
  之後房管部門回覆稱,該小區賣沙的為當地的村民,因賣沙問題,當地派出所已處理過多次。他們已經對物業公司進行了批評,物業公司表示會把賣沙子的人員清理出小區,而對在小區外發生的強買強賣行為,物業公司無法勸阻,建議業主及時報警,也可向當地鄉(鎮)街道辦事處(村委)反映,以便進行有效處理。記者在走訪該小區時,門口的三四家商戶均表示,“沙老大”是過去的事情,他們如今不會阻攔業主自己運沙子進小區。
  昨日,位於長江路與碧雲路交叉口的盛世之都小區的業主張女士說,這裡是一個經濟適用房小區,有上千住戶。今年6月份,她領到了新房的鑰匙。隨後發現小區門口有“沙老大”,不允許業主從外面購買,因害怕被報複,很多人只能忍氣吞聲購買高價沙。
  “真是沒有一點辦法,為了省錢,我只能等他們走了再裝修。”張女士說,因經濟條件較差,她準備等“沙老大”撤走後再裝修。
  [警察也無奈]“沙老大”問題牽涉多村之間的矛盾
  昨天,鄭州市東風路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介紹,有次他接到出警任務,說楓林上院小區門口,有業主雇人從其他地方拉了一車沙,走到小區門口,被“沙老大”一伙攔住不讓進門,雙方發生衝突,趕到現場後發現,攔門的“沙老大”是附近的村民,最後經過協調,並聯繫這個“沙老大”所屬的村委會,才避免了一場“鬥毆”,但是最後,這輛運沙車還是沒能進入小區。
  這位民警還說,“接到的報警很多,但是有的牽涉幾個村之間為經營沙石出現的矛盾,民警也不好介入。”
  “遇到‘沙老大’,如果民警不出警,可以向公安督察部門投訴。”讀者閆先生是開封市公安局金明分局的廉政監督員,昨天,看完本報的報道,他打來電話說,“沙老大”的行為已涉嫌強買強賣、欺行霸市,擾亂社會秩序,公安理應介入處理。
  [讀者投訴]鄭州有15個小區存在“沙老大”
  昨天,先後有50多名讀者致電大河報,投訴其所在的小區有“沙老大”,僅鄭州的小區就有15個,分別是:
  姚橋路五月花城小區
  冉屯路晶華城小區
  秦嶺路海森林小區
  科學大道升龍又一城
  北三環路的瀚海泰苑小區中牟白沙鎮東岸新城小區中州大道美景鴻城3期
  商都大道星城國際小區
  建設西路保利百合
  隴海西路正大美麗泉小區紫荊山南路方圓創世小區三全路東岸尚景
  棉紡路錦藝城3期
  長江路盛世之都小區
  紫荊山路紫荊尚都小區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