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7月27日電(記竹北售屋者 賈遠琨、錢春弦)中國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26日發佈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信息,鄭州、上海等區域相關航路通行能力下降60%左右。26晚,大面積航班延誤橙色預警信息再次發佈,提醒廣大乘客和有關航空公司提前做好27日相關安排。
  航班延誤一直是民航界的一大難題,甚至有時會誘發較大規模“消費糾紛”。圍繞航班延誤,旅客、航空公司、機場、空管均叫苦連連。但不管造成延誤的問題出在誰租屋身上,對乘客的服務都不能延誤,更不能打折。各航空公司和地面服務人員要以更加周到、體貼的服務,緩解旅客因為大面積延誤產生的不滿情緒。
  對於航班延誤,首先要做到信息及時公開。航班為什麼會延誤?將延誤多久?應當退票還是等待?如果旅客的這些疑問能夠及記憶體時得到答案,航班延誤就不會是一個矛盾尖銳的“死結”。然而,通常情況當中,這些信息要麼沒人發佈,要麼姍姍來遲,面對旅客焦急的問詢,航空公司“等通知”、機場“不知情”,信息發佈的缺失導致航班延誤成為一個諱莫如深的話題。而信息發佈過程中,屢屢蒙著神秘面紗出現的專業術語“流量控制”,更成了一個“任你猜”的謎。
  26日官方發佈橙色預警信息,是我國民航局空管系統首次向公眾發佈空域繁忙航班延誤預警,對比以往摸不著頭緒的大面積航班延誤,這是一大進步。希望這樣及mSATA時的信息發佈是一個好的開始,機場、航空公司能夠以這一信息為基礎,繼續把針對旅客的預告、退改簽等信息進一步細化並及時更新,便於旅客安排行程。
  信息及時通報只是第一步,延誤旅客的安置工作更為重要。在以往發生的旅客與航空公司的衝突中,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旅客沒有得到滿意的安置。大量旅客滯留的情況下,航空公司應隨身碟當以旅客妥善安置為要,及時安置好旅客;旅客也應當理性維權。
  航班延誤也不只是民航一家的事,旅客的疏散和安置需要鐵路、汽運、公交、地鐵等全面協作。比如,地鐵運營結束後,大量延誤航班的旅客無法通過公交運力及時疏散時,地鐵公司是否能夠加時接駁。航空無法滿足運輸需求時,鐵路、長途汽運是否能夠提供有效的支撐,為旅客提供轉乘服務。因此,航班延誤的應急處置是對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考驗,需要相關部門從更宏觀的角度跨行業進行運力調配。
  眼下,民航出行已進入暑期旺季。希望民航各單位在發生大面積延誤時,能夠以旅客利益為重,扎扎實實做好服務和疏導工作,讓航班延誤不“堵心”、不“鬧心”。  (原標題:時評:航班延誤莫讓服務延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