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祝 玲
  牛奶盒做成防水圍裙,餐廚垃圾發酵後製成的肥料灌溉1平方米小菜園……除了跳廣場舞,大媽們完全可以成為生態環保的推動者。昨日上午,梅隴三村的“綠主婦”們還給前來調研的市委書記韓正介紹小區生態環保的一些心得。
  “韓書記說他也喜歡種植”
  上海徐匯區西南角的梅隴三村,是上世紀90年代初建設的老式小區。七八年前,這個動遷安置小區還是遠近皆知的“垃圾三村”。如今,這裡的小區居民卻早已走在了綠色生活的前列。而為將小區打造成綠色花園出力的,是一群平日在家相夫教子的主婦。因為以“綠色生活”為目標,她們便以“綠主婦”來稱呼自己。
  昨日上午,市委書記韓正來到該小區調研。“綠主婦”之一王興娣告訴記者:“韓書記先是參觀了‘綠主婦’工作室,我們給韓書記展示了用牛奶包裝盒製成的防水圍裙、防水環保袋,以及各種廢物製成的工藝品。隨後,韓書記又來到居委會後面的種植基地,這裡原本是一塊空地,居委會將其改造成了蔬菜種植、教學基地,當季的蔬菜有番茄、辣椒、茄子、生菜等,園丁們則全部來自社區的阿姨們。社區居民在這裡學習‘盆栽蔬菜’的技術,並將其引到家中,進行‘家庭1平方米小菜園’的實踐。”
  隨後,韓書記又來到凌雲社區學校,常務副校長葉紅則詳細地給韓書記介紹了整個“凌雲生態家”項目。該項目選擇凌雲社區學校和梅隴三村為試點,通過生態多樣性校園、種植體驗基地、低碳創新屋和綠色能源使用、生活垃圾分類回收處理等建設,營造出一個社區居民能夠身臨其境、互動體驗的“凌雲生態家”場景。
  葉紅告訴記者,整個講解過程,她沒帶任何講稿,感覺就像一個導游,每到一個地方,看到什麼介紹什麼。葉紅回憶說,韓書記在看到學校里種植一些植物後說:“我也很喜歡種植,可以看到一顆種子從埋下,到發芽,到生長,整個過程十分有趣,這和菜場直接買回成品,感覺完全不同。”
  從環保活動到社區自治
  一個陽臺、一盆泥土、一粒種子,在徐匯區凌雲社區,都市種植讓不少居民著迷。梅隴三村“綠主婦”最初的10名家庭主婦,自發成立了“綠主婦,我當家”行動小組,並逐步形成了“綠主婦”議事會,還成立了凌雲綠主婦環境保護指導中心。目前,凌雲街道有8個居委都成立了“綠主婦”分隊,有近千名家庭主婦和“主男”成為社區生態環保的主力軍。
  葉紅介紹,凌雲街道共有28個居委會,常住人口10.4萬,平民化程度比較高。近年來,根據凌雲地域環境、人口構成、經濟基礎等,街道提出了以建設“宜居凌雲”為目標的社區發展規劃。
  “當時我們就在想到底什麼才是‘宜居凌雲’?單純喊口號肯定不行,必須要有一個載體,隨後提出了‘凌雲生態家’的暢想,通過生態環保活動將居民從家裡吸引到社區里來。”葉虹說,“綠主婦”團隊,從最初的1個居委會到5個居委會,再到8個居委會,今年將在凌雲街道28個居委會進行全面推廣。“綠主婦”雖然是以環保起家,但最終的目標是社區自治,也就是通過“綠主婦”議事會這個平臺,來解決小區里的大大小小事務,並作為社區自治的一種創新模式。  (原標題:“綠主婦”給市委書記講解社區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