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17日中午,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與越南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陳大光通話,要求越方立即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制止一切暴力活動,嚴懲打砸搶不法分子,切實保護中方在越機構、企業和人員的人身財產安全。
  郭聲琨指出,近日,越南發生了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包括臺灣和香港地區在內的一些中國企業和人員遭到嚴重衝擊,造成大量中方人員傷亡,性質極其惡劣,後果非常嚴重。越方對不法分子暴力襲擊中方企業和人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中國公安部對上述暴力活動深感震驚和憤慨,對越方未能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遏制事態發展表示強烈不滿,並提出嚴正交涉。
  郭聲琨強調,中國公安部與越南公安部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能否有效處理好這個事件,是對我們之間合作的考驗。本月14日晚,中國公安部一位副部長已與你們溝通、交涉。今天我再次強調,要求越方切實承擔起保護在越中國公民安全和利益的職責,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堅決制止一切暴力活動,確保中方在越機構、企業和人員的人身財產安全;依法嚴懲所有違法犯罪分子;全力救治中方受傷人員,尋找失蹤人員,妥善安置受襲中方企業和人員。
  陳大光表示,事件發生後,越南政府和公安機關採取了有效措施,現已安排大量警力控制事態發展,目前已抓捕一大批暴力犯罪分子,並已啟動調查、起訴、處理工作。目前,越南社會治安形勢趨於穩定。越方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保護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在越機構、企業和人員的安全。
  ■ 應對
  駐越南使領館協助 已有3000餘人回國
  綜合新華社電 經向外交部瞭解,越南發生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暴力事件後,在越南的部分中方人員開始返回國內。截至17日下午,在中國駐越南使領館協助下,已有3000多人回國。
  位於越南河靜省的中冶臺塑鋼鐵項目公司人員在此次暴力事件中受到嚴重衝擊,中國政府正在組織包機和輪船接回上述人員。
  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率領的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16日在河內與越南外交部副部長範光榮率領的聯合工作組舉行對口會談,並會見越公安部常務副部長鄧文孝。
  鄧文孝表示,事件發生後,越政府和公安部門高度重視,立即加強警力,強化對中國企業與人員保護,同時抓捕犯罪嫌疑分子,迄今已抓獲1000多人並正依法進行處置。目前,局勢趨於平穩。
  ■ 提醒
  外交部再發提醒:暫勿去越南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17日再次發出安全提醒,提醒中國公民暫勿前往越南,在越中國公民註意安全。
  近日,越南南部爆髮針對外資企業的暴力打砸事件,造成在越中國公民人身傷亡和企業財產損失。越南投資、旅游環境惡化。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越南;在越中國公民和機構提高風險意識,加強安全防範,避免外出。中國駐越使領館將敦促越政府採取措施確保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如遇緊急情況,請聯繫中國駐越使領館尋求協助。駐越南使館領保協助電話:0084-903474865/903441338,駐胡志明市總領館領保協助電話:0084-938882098。  (原標題:中國使領館協助3000人從越回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