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2009.08.18本國記者會(非正式速記) ■佚名(有錯、漏請網友告知與更正)  st1\:*{}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Comment】 假使最高首長開口懲處、閉口懲處,卻不願意找出問題,立即改善,那只會讓所有公務員坐等命令,以免讓自己成為余文。 只要看看他提了誰?漏了誰,就知道余文在哪裡了。 馬總統2009.08.18本國記者會(非正式速記) ■佚名(有錯、漏請網友告知與更正)  主持人:新聞局長 參與人員:馬英九、蕭萬長、邱正雄、毛治國、陳肇敏(缺劉兆玄) 馬英九:雖然第一時間投入救災、遭到民眾與媒體質疑、對於疏失都需要概括承受責任,政府作不好我要承受,表達最誠摯的歉意(全體起立敬禮好久),一共救出三千九百多人,直昇機八千八百多人,飛天後限制可以更好,救災告一段落開始檢討哪些不服民眾期望,為何民眾感覺慢、亂?行政團隊要徹底調查,救災與安置結束以後說明懲處(不晚過九月初)現在還在救災重建現在講這個不妥(妨礙士氣與進度)給救災人員鼓勵肯定,民間?濾桶洠a力量非常感動,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以行動展現最大愛心,我們都是一家人、命運共同體,代表政府和全國民眾感謝世界和大陸的援助,立刻著手成立災害防救署取代消防署,各縣市災害防救局,國軍災害防救做為中心任務,正在向美國採購60架黑鷹直昇機(減為四十五架),一百億台幣採購救難直昇機、裝備,改善空勤裝備,撤離居民的標準程序,今年國慶「不再」舉辦,南太平洋友邦高峰會取消,進入安置重建階段,要更多錢,表示歉意,願意拿出最大誠意決心把往後工作做好把台灣帶出困境。 記者1:心路歷程在想什麼?您好像不夠耐煩、您是急嗎?擔心?好像很多事情都慢了,為何不堅持發佈緊急命令? 總統答:我表達的方式也許不恰當造成誤會要表達歉意,自己父親四年前去世他們的感覺我可以體會,對災民冷落言語不當表達歉意,不是我真正的意思。希望讓他知道我對他的關心。啟動國安機制在14號,搶救安置階段要龐大預算,救災預算已經足夠,有四百多億。但重建要一千一百億,第一 土地買賣時間南部前進指揮所,可能是聯繫不良才造成誤會,啟動國安機制希望全國動員來重建安置,和記者想的(救災)有點不同。 東森記者2:好像忘記自己是三軍統帥?(拿李登輝的書)為什麼做的沒有更好,你堅持災害防救法完備但不受民眾接受,有沒有拒絕外援,你說沒有,是你沒有查證還是有人騙你? 總統答:勘災都是以三軍統帥的身份,和九二一情況比較不同,就是因為九二一沒有制度所以第二年擬定災害防治法,把所有需要的要件列進法內,運作的不好我們可以檢討,往後的災害若需要更大資源還是會啟動國安機制,我個人也可能到各地去勘災、必要時進行督導和指揮,這是我們的作法,因為有一套機置在那邊,身為三軍統帥並不是一發生災難就由我督導、這是專業性工作,需要更大援助時我出來才有更大的效果。不知道外交部發的函,九二一有38救難隊來台,很意外發出的公文,徵詢到相關單位認為沒需要就發出去婉謝了,我事前不知道事後很詫異,從來沒有拒絕外援。民眾滿意度我看到了CNN的投票,深刻感受到不滿我深 房屋二胎刻檢討,希望在接下來可以改善。 記者3:民進黨團呼籲的內閣改組,包含在懲處內嗎?經濟第三、四季復甦,會不會影響? 總統答:關於這些九月初會開始進行,先讓救災團隊、重建安置先紮好根才不會影響士氣希望社會大眾體諒。這次損失非常嚴重對於第三季經濟成長影響有,主計處評估中,本月20日會提出說明。 記者4:你的友人林火旺說冷血政府,行政院長染頭髮、秘書長吃父親節大餐,廖了以打給邱正雄,邱正雄認為此時進行國軍援救沒那麼嚴重吧?颱風季節還是有颱風會來,中央指揮調度、應變夠不夠?你說有疏失可否具體的講?行政院三長第一時間沒有坐鎮? 總統答:莫拉克快來時就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來指示救災(我不知情邱正雄的事請邱副院長回答) 邱副院長:連續三天在那裡睡覺,開早餐會報,我到現在都還沒進食,報導要更正,我都在坐鎮,但是由指揮官向外說明,兵力調度問題是由我和陳部長、黃次長秉持著總統、副總統、院長積極調度,九號那一天總統也指示要挺進災區,次日即挺進。報紙上的報導沒有查證,謝謝 關鍵字廣告總統答:稍微補充一下,本來人比較少,我知道狀況之後要求全面擴大,以三軍統帥下命令要求加強,不需要因為這個命令去召開會議,發現問題馬上解決。劉兆玄說只是去剪頭髮不是去染髮。 鳳凰衛視記者5:對救災勉勵大過於責難,中國物資救難非常熱烈,對於援助有些接受,有些可能有些困難,對於中國援助有些困難、有些接受的「標準」、分際可否說明? 總統答:大陸方面睡袋毛毯組合屋,各國的援助都不相同,我們提出需求他們提供,有時他們也自動提供沒有過問(消耗品部分)外援相當歡迎,墨、俄九二一時自動來幫忙相當感謝。 記者6:對於CNN民調會深刻檢討,直到現在為止覺得自己有沒有錯?有的話在哪沒的話為什麼?同不同意下台負責?剛剛說黑鷹直昇機少買是不是挪用軍方預算?預算何時編列? 總統答:看到媒體民調有很高民意要我下台,民眾不滿可以體會,瞭解想法知道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身為總統要把責任承擔起來,往後安置重建路途很長我不能逃避責任讓民眾知道我可以做的好也希望到時候大家再來評價我。 記者7:未來以安置重建作為最 婚禮顧問主要任務,相關報導上對於發放慰問金比政府快,你一直強調說「依法」,是不是又要經過長久的等待,現在他們需要的是立即的幫助。 總統請邱副院長說明慰問金:收容所每個人領到五千塊,協調紅十字會支付,三天之內支付。淹水的部分超過 五十公分每戶兩萬(中央)、地方政府另外付,不夠的話中央支應。 記者7再問:要開那麼多會,按照程序,速度比民間慢很多了,未來是不是要繼續等待程序,未來能不能更快提供協助? 邱正雄:這些措施一個禮拜前在網頁上公布過了,整個政策非常非常快速,安遷慰問現在馬上可以做,一戶三萬最多十五萬,其他部分大概和一個禮拜前是一樣,領的手續可能還有疑問,有網站、電話可以洽詢。 總統補充:政府辦事要填表格……現在盡可能簡化,從速從簡從寬,但我們處理的是公款還是要注意,儘管如此還是希望從速從簡從寬,法律上的障礙盡快排除,有個報紙上說失蹤人口死亡宣告要一年,內政部、法務部開過會根據檢察官根據親屬的指認就發給證明書,這樣就不需要緊急命令,因為這樣就可以直接排除問題,但我承認政府效率沒有民間高,要好好檢?seoQ。 原民台記者8:這次災區原住民人口佔絕大多數,死傷幾乎都是原住民,2008年原住民非常高的支持率投你,有沒有話說?因為在選舉時你說上任以後四年編列五百億為原住民打造安全家園,但原民會五月把計劃大綱送經建會,拖好久才核定,那落實要到何時?原住民地區不會每年九二一,但每年都有颱風土石流,若你認為地震比颱風更可怕、政府掌握地震更順手,那原住民未來要怎麼辦? 總統答:我們編了XXXX元預算超過競選承諾,那些確實是我們很重要的政策,有些原住民住的地方遭遇很多次土石流侵襲,那些地方是不是還適合讓人居住但人民絕對不願意遷下山,這時要設計一套不同的方式讓他們避免災難,在山上比現在更安全的地方設臨時收容中心,包括高雄、嘉義還是有超過一萬人不願意下來,最近內政部提出國土計劃法,以後要分區規劃是否適合住人,也許遠古年代OK但現在不適合了,遷村非常困難,以後我們一定會面對,我們有在評估思考中。 自由記者9:重建安置是接下來工作,但民眾不滿在於慢、亂,如何讓民眾相信未來政府可以好好處理?記者會到現在總統一再強調究責調查,行政團隊都不知道問題在 景觀設計哪?還要等到以後嗎?但若一切都沒有問題總統要道什麼歉?台灣要靠外國媒體來揭露嗎?這麼大的災難事前行政團隊都不知道嗎?從六號發佈颱風警報不斷的媒體爆料行政官員在做什麼,我倒要問總統這幾天在做什麼? 總統答:我剛剛承認、道歉,但不是每一件都慢都亂,我們確實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有人出勤次數太多但不幸往生這不是他們不努力。不要在這個階段大張旗鼓調查,會讓他們士氣受影響,已經發生的事情掩飾不了,不會晚過九月初,要檢討自己疏失,歡迎國內外媒體指教但我們會主動調查。八月七號本來有行程都取消只剩下婚禮行程,都沒風雨我還問過屏東高雄越晚雨越大所以事後我就去防災中心。這次的風災帶來台灣非常大的災害我們政府感到沈痛,有六位因公殉職我們很難過儘管許多人不幸罹難。講到空勤罹難的探望遺孀過程(眼紅有點哽咽)我們不會包庇希望體諒,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消防署長工作過勞剛剛昏倒送醫,現在一定全力改進過去疏失,需要一點時間進入重建安置工作,一過去馬上會來究責。 公視記者10:還是颱風季節,總統講到撤村困難那下一次怎麼辦?政府下一次應變? 總統答10:這問題很好,有幾 關鍵字排名個縣市在防災撤離相當不錯,南投縣、一部份嘉義線、台南市、苗栗縣。廖部長一個一個打電話要求撤離,南投縣經歷過九二一所以撤離得很快,劉政鴻縣長一開始懷疑後來撤了,台南市、陳明文都做得很快,陳明文還說:「廖部長怎麼這麼準?」建立防災標準作業程序,有災害發生之虞時可勸導、強制撤離,訂出一個標準(量化)執行單位地方政府,地方若沒有訓練演習民眾就沒有感覺、感覺沒必要。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有到處宣導,政府在這個地方沒有疏忽,趕快教育宣導,我相信現在配合程度比較好,人就算很多但真的要做是做的到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有人覺得我一天到晚在講撤離但那真的重要啊,人不能跟天鬥,一定要走就要走啊!要求內政部做好。 三立記者11:災害防救法運作不好可以檢討但還是要繼續運作,何時發現運作不好?為何不直接頒佈緊急命令,災害防治法頒佈之前國軍可以直接動員(頒佈後不行)對於國軍調派、指揮有沒有問題? 陳部長答:感謝指教,災防法國防部納入指揮中心編制,各地有聯絡官地方可以向他們提出需求這個體系很完備,十年來都在這個體系救災所做也都受肯定對他們很感謝。有人認為國防部要層層上報,但不會是這個樣子,( 訂做禮服 介紹國軍戰時非戰時任務)有人認為我沒有下命令造成損害,本人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的故鄉,我的鄉親有難我能夠不全力救災嗎?若不鄉親會不原諒我良心受譴責,五號坐鎮國防部,六號在衡山指揮所召開視迅會議(軍團),我有做第六點指示:當災害發生時不待命另直接救災,有紀錄查詢。颱風和九二一不一樣說了很多次,(那一堆老套說詞)十號開始國軍沒有怠慢大量投入基層很辛苦當然問題一定存在會開檢討會處分說明。 中天記者12:現在還有很多災民在受苦,執政團隊真的有苦民所苦?薛香川自己打電話進去吃頓飯過份了嗎?請問總統覺得不過份嗎? 總統答12:個別官員造成社會觀感不好以後也要檢討,劉兆玄每個月理髮是例行但以後可以拿捏,這次救災每民眾不好感覺我們可以檢討、歡迎民眾檢舉,靠我們自己檢討不夠,非常歡迎,希望國防部、應變中心接受這種檢舉電話,對政府速度、態度有意見歡迎打電話我們一定會做,一定會檢討,非常感謝監察院體諒現在救災(等到以後來追究)我們一定會做檢討追究,請大家相信我們。 ---結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建築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