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則“百色市國土局驚現蘿蔔招聘”的網帖引發關註。網帖稱,2013年12月底,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人才網上貼出了一份百色市國土資源局直屬事業單位,向社會公開招考工作人員的公告。但在計劃招考的5個崗位中,有4個崗位的招考範圍設定令人生疑,不少網民質疑其只為內定人士“量身打造”。
  招聘公告中,土地市場管理所的管理人員一崗,專業限定為“經濟、行政管理和音樂表演專業”,招考範圍必須是“本市系統未入編復轉軍人”,並且要“從事國土工作1年以上”;信息測繪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一崗,招考範圍被嚴格限定為“市直本系統聘用人員”,並且要“從事國土技術工作1年以上”;同單位的管理人員一職,招考範圍是“市直事業單位編外聘用人員”,並且要“基層工作年限8年以上”。
  據記者統計,在該次公開招考的5個崗位9個名額中,類似限定條件的人員達7個。
  “有國土工作經驗可以理解,但土地市場管理所怎麼要招音樂表演專業?”“既然是向社會公開招聘,為什麼大部分像‘內部招聘’?”不少網民質疑此招考公告是專為“臨時工轉正”設置的,“把公開招聘當成走過場”。
  1月20日、21日,中國青年報記者在工作時間電話聯繫該市國土資源局,但其電話始終無人接聽。百色市主管招聘工作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梁向瑩向記者坦承,經過人社局的調查瞭解,此次招聘確有為內部人士“開綠燈”之嫌。
  “百色市委組織部接到網民舉報後,高度重視,我局立刻對此次招聘展開了調查、核實。經瞭解,招聘條件、招聘範圍的設置上確實存在不妥之處。經研究決定,我們已暫停百色市國土資源局這次招考聘用工作。”梁向瑩說。
  據梁向瑩介紹,經瞭解,該市國土資源系統長期任務繁重,但編製不足,故常年聘用一批無編製人員開展具體業務,近日才增加編製。“國土資源局考慮到培養一批新手的人力、財力投入極大,從降低成本和對業務熟悉的程度考慮,希望招到熟悉的人。”她介紹,至於土地市場管理人員一崗要招音樂表演專業,是因每年自治區國土系統都有文藝競賽活動,“希望提高成績”。
  “這些造成該次招聘的範圍過窄,有失科學,人社局未認真核查就讓公告上網,存在疏忽失誤。”梁向瑩稱,人社局會責成國土資源局修改招聘條件,“將年齡和專業限制放寬,真正實現向社會公開招聘的目的。”  (原標題:廣西百色國土資源局招考涉嫌“蘿蔔招聘”被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