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崔靜)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1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慈善年會上透露,2013年,我國慈善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全國社會捐助總量較2012年有明顯上升,預計接近1000億元。
  李立國說,2013年,我國慈善組織的數量和規模繼續擴大,基金會數量已超過3500家,以全國性和地方性慈善聯合會為代表的行業性、聯合性組織逐步發揮突出作用。慈善事業法制建設提上議程,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慈善事業法列為五年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福建、陝西、深圳等地也開啟了地方慈善立法的進程。
  但他坦承,現代慈善的成長之路並不平坦,在法律政策、社會環境、傳統觀念等方面還面臨諸多挑戰,必須通過推進改革加以解決。他表示,2014年,民政部將加快改革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制度,使公益慈善等四類組織的成立更加直接、便捷;努力探索經營型慈善等新的慈善方式,鼓勵市場主體以捐贈資金留本運營、股權捐贈、股息使用等方式參與慈善,讓富有愛心的企業、個人獲得更多參與慈善事業的途徑。
  李立國同時表示,民政部將加強公益慈善組織活動監管,進一步做好年檢、評估、執法工作,建設多層次、多渠道的信息公開平臺,促進公益慈善組織信息公開,尤其是財務信息公開,增強公益慈善組織的公信力。
  第四屆中國慈善年會由中國慈善聯合會主辦,會議以“改革之道”為主題,探討我國慈善事業發展趨勢,並盤點2013年慈善領域熱點事件、代表人物、示範項目等。大自然保護協會全球董事會董事馬雲、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創始人王奕鷗等33人當選“2013年度慈善推動者”。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