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指紋偵破商務中心鄭州系列撬車窗盜竊案!】昨日,鄭州警方通報,經系列偵查,警方通過一枚嫌犯的指紋,順藤摸瓜逮住在鄭州連續作案170餘起的嫌犯。至此,東方今報12月13日報道的“全城追緝撬車賊通緝令”所涉案件終於告破。
  鄭州市公安支票借款局金水分局成功偵破“12·12”撬車偷盜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歸案
  □東方今報記者 周msata曉波/文
  首席記住商者 張曉冬/圖
  剛剛走出監獄大門,倆青年不思悔改,反而短時間里流竄全國撬盜汽車內物品,從今年9月至今不到4個月的時間里,作案數百起網站優化,僅在鄭州作案便達170餘起。鄭州警方通過現場一枚指紋,最終將兩名瘋狂撬車賊及一名收贓銷贓賊緝拿歸案。
  【案發】
  瘋狂盜賊倆月內作案170多起
  突然,他停了下來,從褲兜里掏出一把螺絲刀,撬起車窗玻璃。兩分鐘,一輛白色轎車的右後車窗玻璃便被撬下……
  時間回到今年12月11日深夜,鄭州市順河路上48號院,冷風吹拂著昏黃的路燈,偶有一兩聲孤單的犬吠。忙碌了一天的人們早已進入夢鄉。
  這時,一個頭戴灰色帽子,身形矮小的年輕人,輕輕拉開48號院鐵鏈與大鐵索纏繞的大門,從中間擠進小區。
  隨後,他拿著一支小手電筒,透過小區停放汽車的車窗玻璃照向車內,一輛,兩輛……突然,他停了下來,從褲兜里掏出一把螺絲刀,撬起車窗玻璃。兩分鐘,一輛白色轎車的右後車窗玻璃便被撬下,年輕男子將車玻璃輕輕地放在地上,隨後,將手快速伸向車內……
  而此時,整個小區里都靜悄悄的,就連隔三差五亮著的路燈,仿佛都已經打起了瞌睡……這不是想象,而是監控錄像記錄下來的真實場景。
  從12月12日早上7時起,鄭州市公安局金水路派出所連續接到轄區群眾報警,稱轄區順河路48號院等5家小區內的數十輛汽車車玻璃被撬,車內部分財物被盜。
  這種瘋狂盜竊在鄭州乃至全國各地早就開始。
  早在11月19日深夜,鄭州帝湖;11月20日深夜,二里崗;11月21日深夜,桐柏路等多個地方……自11月19日到12月份,鄭州多個地方連續發生汽車車窗被撬,車內物品被盜案件,多達170餘起。案件頻發,一時間讓車主們大感恐慌。是誰?究竟是何方“鬼魅”如此囂張!
  【偵破】
  一枚指紋鎖定嫌疑人蹤跡
  現場勘察人員也傳來好消息:民警在鄭州市順河路某小區一輛被撬盜的汽車上,發現了一枚指紋。
  頻發的案件引起警方高度重視,鄭州市公安局金水路派出所在案發現場當即成立了“12·12”專案組,全力偵破此案。很快,調取案發地視頻監控的民警,在順河路某小區,發現12月12日凌晨零時起,有兩名年輕男子步行進入順河路。
  “根據眾多視頻資料,我們找到了他們的軌跡路線:他們零時出現在順河路西頭,凌晨3點多離開順河路,然後沿玉鳳路向北到金水路,又到緯四路金水花園,他們行走的路線上均有汽車玻璃被撬案發生,無論是出現時間還是行走區域,他們都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辦案民警呂帥民介紹說。
  就在這時,現場勘察人員也傳來了好消息:民警在鄭州市順河路某小區一輛被撬盜的汽車上,發現了一枚指紋。12月13日上午,經上網比對,民警發現與該枚指紋相對應的,是曾經有盜竊前科的姚大海(化名)。信息顯示,此人前不久剛剛刑滿出獄。
  民警綜合分析後確定,這個姚大海就是“12·12”撬車案的嫌疑人之一。那麼他的同伙又是誰?
  辦案民警在對姚大海的所有信息比對中發現,有一名叫李東東(化名)的男子同樣因撬汽車玻璃被河北警方打擊處理過,在河北的案件中和姚大海是同伙,而視頻監控中嫌疑人的體貌特征和這個李東東的身份特征完全相符,事實已經很清楚,李東東正是另外一名嫌疑人。
  【抓捕】
  民警開汽車攆火車抓賊
  抓捕民警立即起程,於是,汽車追著火車跑,以往只能在電影中看到的場景真實地出現了。
  金水路派出所副所長湯純介紹說,兩名嫌疑男子均是20歲出頭,吉林省人。民警們分析,姚、李二人在12月11日夜間作案得手後,應該不會走遠,但民警在全市地毯式的查訪卻一無所獲,案件似乎陷入了僵局……
  “根據他們流竄作案的特點,我們判斷他們很有可能流竄到下一個目標城市繼續作案,”湯純說,12月13日11點30分,偵查員在鄭州火車站查出李東東購買了當日鄭州至石家莊的火車票,目的地是河北石家莊。
  列車開車時間為11點27分,火車已開動,而李東東就在車上,如果李東東逃到石家莊,抓捕難度將會加大,咋辦?最好的結果就是在他出站前將其抓獲。
  火車行至石家莊的時間為約4小時,而鄭州距石家莊是400多公里,汽車能不能趕在火車進站前趕到? 抓捕民警立即起程,於是,汽車追著火車跑,以往只能在電影中看到的場景真實地出現了。而當民警們飛車趕到石家莊火車站時卻發現,按規定火車已到站10分鐘了。怎麼辦?
  世上之事往往湊巧,正當民警們焦慮之際,卻意外發現李東東乘坐的火車晚點了21分鐘!於是,剛下火車的李東東當場被捉。李東東,1990年出生,吉林省榆樹市人,這名年輕男子已經是撬車作案的老手。
  李東東交代,他的同伙就是姚大海,因家中有事,姚大海於12月12日上午已回吉林老家了。
  12月14日,案件偵辦大隊副大隊長唐濤帶領民警奔赴吉林省吉林市姚大海的老家,於次日凌晨將其抓獲,隨後又將負責匿藏、處理贓物的初某抓獲。經訊問,李、姚二人交代,他們自今年9月出獄後,流竄於全國各地撬車盜竊作案數百起,僅在鄭州一地作案就高達170餘起。
  12月16日下午3點,辦案民警將嫌犯姚大海與初某押下列車,至此,禍及全國多地、數量達數百起的撬車窗盜竊案告破,三名涉案人員全部落網,“12·12”案及發生在鄭州的系列撬車玻璃案均成功告破。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倆月內瘋狂作案170多起 鄭州偵破系列撬車窗盜竊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kmdsw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